【代詞文法】英文人稱代詞:作主格和賓格的用法

英語人稱代詞是甚麼

講到英語代詞,可謂五花八門、種類繁多,那麼究竟要如何才能學好英文代詞文法呢?各位英文DSE考生不要怕,Artlife將會為你拆解各種代詞的用法,確保你能輕鬆掌握代詞的用法。講到最為常用的英文代詞,就一定要數人稱代詞,那麼究竟人稱代詞是甚麼?相關的用法又有甚麼特別呢?

認識人稱代詞

甚麼是人稱代詞?

表示「你」、「我」、「他」、「她」、「它」、「你們」、「我們」、「他們」、「它們」和「我們」的代詞,便是所謂的人稱代詞。

如何區分人稱代詞?

人稱代詞有人稱、數和格的區分。

如何以「人稱」區分人稱代詞?

以人稱來說,有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三種。

如何以「數」區分人稱代詞?

以數來說,有單數和複數之分。

如何以「格」區分人稱代詞?

以格來說,有主格和賓格之分。

英語人稱代詞表格

主格賓格主格賓格
第一人稱I (我)mewe(我們)us
第二人稱you(你)youyou(你們)you
第三人稱he(他)
she(她)
it(它)
him
her
it
they(他們)them
*小心留意第三人稱單數分男性he(him)、女性she(her)和中性 i,但在複數時沒有性別之分。
人稱代詞

英文人稱代詞用法

1. 作為主格的用法

1.1 用作主語

人稱代詞在作為主格的時候,最為基礎也是最為基本的一種用法就是用作主語,在句子中擔當主語(Subject)的成分。

I am a student.我是學生。
She works as an engineer in that factory.
她在那家工廠當工程師。
This is an English-Chinese dictionary. It is very useful to me.
這是一本英漢詞典,它對我很有用。
You have to write a letter to your teacher today.
你今天得給你的老師寫信。
We are students of English, and you are students of French.
我們是學英語的學生,你們是學法語的學生。
They go to the museum once a year.
他們每年去一次博物館。
Televisions are getting bigger and bigger, and they are getting more and more expensive as well.
電視機越做越大,而且價錢也越來越費。

1.2 人稱代詞的排位

當多個人稱代詞並列使用的時候,在英文中有約定俗成的排位順序,第二人稱放在第一位,第三人稱放在第二位,第一人稱總是放在其他人稱代詞後面。

He and I worked together for half a year.
我和他一起工作過半年。
You, he and I are in the same class.
你、我、他在同一個班。

但當文句內容牽涉承認錯誤的時候,第一人稱永遠放在第一位,以表示禮貌。

I and she make mistakes.
我和她犯了錯誤。

1.3 it可以指代人

雖然在我們的印象中「it」是用來指代人以外的動物和東西,但「it」可用來指代小孩(child)和嬰兒 (baby)。

The child smiled when it saw its mother.
小孩見到母親就笑了。

1.4 用作表語

當人稱代詞以主格形式用作表語的時候,此種用法多用於這類代詞在定語從句中作主語的句中,但不可用於代詞在從句中作賓語的句中。

It is she who always helps me with my work.
是她總是幫助我學習.
(此處用 she,因為「她」在句子中是作為主語)
It is her that we are talking about.
我們談論的就是她。
(此處不能用 she,因為「她」在句子中是作為賓語)
人稱代詞文法

2. 作為賓格的用法

2.1 搭配及物動詞使用

當英語人稱代詞以賓格的形式時候出現時,往往是作為及物動詞的賓語。

She didn’t tell me when to leave.
她沒有告訴我什麼時候走。
Why don’t you give us some examples?
你為什麼不給我們舉幾個例子呢?
Who brought you this book?
誰把這本書給你帶來的?
The police caught her after two days.
警察兩天以後抓住了她。
Are you going to teach him to play the piano?
你要教他彈鋼琴嗎?
I saw them on my way to school.
我是在上學路上見到他們的。

2.2 搭配介詞使用

此外,當人稱代詞以賓格形式出現時,亦常見為與介詞搭配使用,成為介詞的賓語。

Who went to the concert with you?
誰跟你一起去聽的音樂會?
Did you borrow the radio from them?
你是從他們那兒借的收音機嗎?
Don’t worry. We’ll all look after her when you are away.
不用擔心。你走後,我們會好好照料她的。
人稱代詞用法

3. 特殊用法

3.1 it的特殊用法

一般情況下,「it」表示非人的事物,是單數名詞的代詞,譯為「它」。但是在表示天氣、時間、距離等時,要用「it」來代替,需要注意此時的it,並不譯為「它」。在翻譯上,可以視為沒有意思,只作指代用途。

指天氣It was raining this morning.
今天上午一直在下雨來著。
指氣候It‘s cold in this room.
這份房間很冷。
指時間What time is it?
幾點了?
It‘s six thirty.
六點半了。
指距離How far is it from here to the hospital?
從這裡到醫院有多遠?
It‘s about three miles.
大約是三英里。

3.2 we you they的特殊用法

we,you,they有時並非指特定的人,在翻譯時不必譯出「我們」、「你們」、「他們」。和it一樣,只是指代用途,並沒有實際意義。

We had a heavy rain last week.
上週下了場大雨。
You don’t see many foreigners in this city.
在這座城市裡,人們見不到多少外國人。
They speak English in Canada.
在加拿大,人們說英語。
(此句中的they 用來泛指,但不泛指一切人,而指那些不包括說話人在內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