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毬藻飼養】Marimo綠藻球:養殖方法與指南

Marimo Moss Ball飼養指南

充滿生機的植物,不單單能裝飾室內的一角,更能為你的生活帶來一絲活力。不過作為繁忙的都市人,一旦忙起來的時候,連三餐都未必能顧得上,更何況是好好照料植物。雖然不少人有養殖植物的興趣,但卻步不前以免傷及無辜。如果你正在尋覓輕鬆易打理的植物,更重要的是「Hard To Kill」,那麼Marimo綠藻球就是你的最佳選擇。Artlife今天會為你帶來Marimo毬藻飼養指南,並且為你解答一切養殖問題!

1. Marimo是甚麼

Marimo是生長於日本北海道的一種淡水水藻植物,是北海道阿寒湖的天然紀念物,也是世界上比較稀少的球形綠藻之一。Marimo即是Moss Ball,坊間又稱為綠藻球、毬藻。部分人更稱之為海藻球,但從其生長環境可知,Marimo是淡水植物,並非鹹水植物,因此稱為海藻球並不準確。

在1921年的時候Marimo就被日本指定為國家自然保護物,因日本旅遊業的發展marimo被許多外國朋友而熟知。雖然養殖綠藻球的風潮在最近幾年才興起,但其身影早在許多地方已經出現,並非稀奇之物。例如日本著名的動漫《哆啦A夢》中,靜香從北海道帶過來飼養的植物就是Marimo;《純情羅曼史》中,Marimo就是小兔老師的最愛。

綠藻球

2. Marimo綠藻球飼養攻略

水質要求

因為自來水含有氯,需要靜置2-8小時才能使用,以此穩定水質,而蒸餾水、礦泉水則可以直接使用。一般建議每個星期換一次水,冬天每兩個星期換一次水,以保持綠藻球的生長環境衛生和清潔。

光照要求

光照要求?為甚麼不是日照要求?你有這個疑惑是正常的,Marimo綠藻球是湖底植物不能陽光直曬,只需室內明亮處或者人工光源,就可以健康生長。室內光線比較暗的話,建議用檯燈給毬藻補補光。

溫度要求

Marimo毬藻是寒帶植物,最佳生長溫度為攝氏23度至攝氏26度。習性怕熱不怕冷,高於攝氏35度必須做好降溫工作,否則高溫有機會導致毬藻死亡。

或許你會困惑,那麼要怎麼降溫,是放入雪櫃嗎?對的,毬藻是可以放入雪櫃的!但要記住不是放入冰格!不能結冰!毬藻在攝氏0度至35度都能正常生存,生命力極強。只是需要留意在在低於攝氏5度時,便會進入休眠不再生長。

毬藻

營養要求

在一般的飼養環境中,水質會缺乏必要的生長營養素,需要人工增加營養液給予輔助,這樣才能確保綠藻球能夠持續健康生長。一般來說,每次換水後,按照100ml添加4滴藻類生長營養素的比例。

清潔要求

由於綠藻球喜好清潔環境,建議每次換水後要清洗綠藻球的表面。將乾淨的水倒在手心,然後放入綠藻球,再用另一隻手指在海藻球身上輕輕滾動即可。整個過程一定要輕,切莫過分用力。之後,將其放置紙巾上將綠藻球內部的髒水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