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褲歷史】牛仔褲的前世今生 史上第一條牛仔褲從何而來?

牛仔褲如何從舊金山走到你的衣櫃?

提起牛仔褲就自然會想起Levis牛仔褲,Levis幾乎是牛仔褲、牛仔褸、牛仔布的代名詞,今天在街上看見的牛仔褲穿搭,無論是闊腳寬牛仔褲、直筒牛仔褲、窄腳牛仔褲、洗水牛仔褲等等都跟Levis有關,這個標誌性的美國品牌,擁有超過150年的牛仔布製造經驗,從他們曾經擁有「世界上最暢銷的服裝」稱號的501牛仔褲到他們最近的現代風格,傳統品牌的持久力令人敬畏。但這一切輝煌牛仔褲歷史從哪裡開始?

輝煌的牛仔褲歷史從哪裡開始?

Levi’s 在牛仔褲歷史上幾乎是不可或缺的關鍵字,由猶太布商、美國牛仔褲之父Levi Strauss(李維·斯特勞斯)創立。本以帆布為生的他,因為開始賣給礦工以帆布造成的褲子大受歡迎,便於1853成立了生產帆布工裝褲的Levi Strauss & Co.,Levi’s的神話也由此展開。

1873年可以說是Levi’s的爆發點,當時Levi Strauss從內華達洲的一個裁縫師Jacob Davis得知一個重要的資訊,只要在口袋邊和褲子其他受力點上加上銅鉚釘,就能夠增加褲子的耐用度,耐用的褲子恰好符合舊金山礦業界的需求,立即成為了一個受歡迎的項目。

然而Levi把他們生產的扣鈕牛仔褲上所用的銅柳釘註冊專利,標誌著第一條牛仔褲的誕生,這項設計也沿用至今,成為牛仔褲歷史上重要的一個里程碑。作為牛仔褲的「鼻祖」,Levi’s象徵著美國野性、剛毅、叛逆與美國開拓者的精神。

李維斯特勞斯

Levis 501 顛覆了牛仔褲歷史

1880年,為了減少競爭者的大量仿造,Levi Strauss & Co.推出第一款以編號命名的產品LEVI’S 501,至此,Levi’s最經典的產品誕生。當時501是因為縮水後十分合身的效果極受工人歡迎。直到七、八十年代牛仔褲全球性的集體潮流促使其在款式等方面有了突破性的演變,由以前的講究合身貼服,進化為追求原始牛仔褲味道的直身裁剪,這一變化讓501又掀起了另一個牛仔褲潮流,九十年代仍受其影響。

發展至現代,LEVI’S的將現代系列以不同顏色商標小旗分為三大分支,501則被歸為反對過分貼身「Back to original」的「紅旗」(red tab)分支中。時至今日,501以其傳達的經典時尚潮流廣受牛仔褲大眾追崇。

牛仔褲成為了街上火紅穿搭

到了20世紀50年代,Levi在青少年次文化中的受歡迎程度,隨模特,搖滾樂和嬉皮士的參與度大大提升而不斷增加。除此之外,休閒裝的流行品味或「藍色牛仔褲熱潮」使Levi’s服裝的流行度大幅增長。隨著公司服裝系列的擴大以滿足市場需求,收購「Great Western Garment Co.」看到了「石洗」技術的引入,業務規模從1946年的一個十五人小組迅速成長到七十年代末22,000多人。

牛仔不只是美國專利 Levi’s衝出世界

從美國流行到全世界,並成為全球各地男女老少都能接受的時裝,各界時尚人士熱愛的潮流品牌,這其中離不開Levi’s百年不斷追求創新的精神。

1873年,Levi Strauss & Co.創新地將鉚釘加入工裝褲中,顛覆了人們對服裝的認知;1886年,Levi’s牛仔褲後口袋改良為雙弧線形縫法,這一特殊縫法也成為當今歷史上最悠久的服飾商標; 1960年,Levi’s推出水洗系列牛仔褲、1967年出現喇叭口褲型;1986年開始生產預先穿洞的破爛牛仔褲、將牛仔褲褲管翻過來的「翻邊」、2003年性感新潮剪裁獨特、款式至酷的TYPE1 TM系列。

這些種種創新都在時代中應運而生,引領著時代潮流,延續著Levi’s的經典傳說。

如今你若看到靛藍牛仔斜紋布、腰後側的皮章、褲後袋上的弧線、鉚釘、還是獨有的紅旗標等種種特點出現在一條牛仔褲上,它或許就是Levi’s,或者它本來就源於Lev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