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子醬食法】放上手背吃才是正宗 魚子醬配香檳最嘆?

一篇文讓你成為魚子醬專家

魚子醬是奢侈品的代名詞,英文及法文均稱Caviar,它經常給人太貴和趨之若鶩的印象,而事實上魚子醬並不是這麼觸不可及。讓人誤解的主因是魚子醬在香港的確很難買到或接觸到,就算偶爾在一些宴會上碰上一兩道魚子醬料理,連魚子醬味道也未分辦到就被下一道菜蓋過了味蕾。這次先跟大家分享正確的魚子醬食法及合適的食物配搭,好讓大家有機會食用時亦懂得如何品嘗。

魚子醬食法及禮儀

當你和朋友在家裡或私人地方時,你可能不必過分擔心如何用正確的禮儀來吃魚子醬,但如果您在一家高級餐廳味嘗這樣的高級美食,您便需要遵循正確的餐桌禮儀。當魚子醬作為開胃小菜時,無論你多喜歡它的味道也請不要吃太多,亳不節制地把魚子醬當成主菜放入口中,不僅有失禮儀,而且魚子醬所含的大量魚油很快讓你脂肪超標。魚子醬放入口腔後,請不要大口大口咬碎,僅記用舌尖輕輕地把魚子逐一壓爆,讓魚油慢慢流出,這樣才能品嚐魚子醬原本的鮮味。

魚子醬點開
黑魚子醬食譜

正宗魚子醬食法與食用器具

魚子醬食法並沒有所謂最好,至於最正宗的傳統吃法就是以簡潔為旨,凸出魚子醬的鮮味。那具體魚子醬的傳統吃法是怎樣呢?魚子醬傳統食法是把魚子醬放在手背上直接一口吃掉。當然不是所有場合都適合用手進食,除了放上手背,用珍珠母貝製成的魚子醬匙羹也是正宗的食法,如果沒有珍珠母貝匙羹(Mother of Pearl),你也可以使用木製、金製、骨瓷、塑料製的匙羹。

魚子醬食法禁忌

食用魚了醬時,千萬不要使用銀或銅製或其他純金以外的金屬匙羹,因為魚子醬本身會吸收金屬本身含有的味道,魚子醬原有的鮮味會被金屬味所覆蓋。

caviar
珍珠母貝

魚子醬配搭及料理

魚子醬配blini及Vodka伏特加

魚子醬常常被用來提高料理的level,通過魚子醬來彰顯高級料理昂貴與奢華,因此魚子醬食譜變得陳出不窮、多不勝數,但其實最經典的魚子醬食法是低調地以高級的魚子醬配餅乾,所謂的餅乾並不是一般市面上所見的餅乾,而是俄羅斯人最喜歡的俄羅斯鬆餅(Blini),在俄羅斯鬆餅(Blini)放上一點酸忌廉(sour cream),於酸忌廉上面加上一茶匙魚子醬,配上一杯冰凍伏特加(Vodka),便完成經典的俄羅斯魚子醬配搭。

魚子醬吃法
魚子醬食法

魚子醬配麵包及餅乾

Blini不是在所有地方都這麼容易找得到,這是候以麵包及餅乾來代替俄羅斯鬆餅也是常見的吃法,俄羅斯人最常吃的是黑麵包,即莫斯科著名的波羅季諾黑麵包,本來就帶點酸酸咸咸的味道,具營養價值,又易於消化。而法國人就更加隨性,直接把魚子醬配餅乾當成小食。

魚子醬配香檳

配搭魚子醬的酒,除了經典的伏特加外還有甚麼酒?這個問題是初學者常存的疑問,始終不是人人能接受伏特加的味道,除伏特加外,香檳絕對是魚子醬的完美配搭,魚子醬在口中爆裂,加上香檳的氣泡衝擊,整個口腔充滿浪漫奢華,難怪美食界稱Caviar (魚子醬);Champagne (香檳); Cigar (雪茄),為3C定律,魚子醬配香檳這個浪漫組合早已成為第二個經典配搭。

魚子醬配搭
魚子醬食法

魚子醬配葡萄酒

熱愛紅酒的朋友們不妨以Nebbiolo配魚子醬一起享用,來自意大利的Nebbiolo口感厚實濃烈,酸度強,帶有獨特的黑色漿果、紫羅蘭和松露的香味,酸味結合魚子醬中的鹹海水味造成強烈對比,將會是一個特別的魚子醬體驗。

魚子醬配白葡萄酒

要酸度夠,又要講求平衡,長相思(Sauvignon Blanc)將會是配搭魚子醬的首選白酒,Sauvignon Blanc的酸味恰到好處,酒中帶著顯著的水果香氣,有檸檬、西柚和桃等等的香氣,酒體不會過強,悠長的after taste配上高質魚子醬,讓人留下深深的印象。

魚子醬香港買
魚子醬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