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ra品牌歷史】Zara品牌故事:讓平民擁抱 High Fashion 頂級時尚

揭開Zara品牌理念的面紗

很多消費者也擦覺到,在 LV、GUCCI、Burrberry 等等的國際一流時裝品牌旁,通常有 ZARA、H&M、 Uniqloz、Gap 這些價位差天共地的品牌,那麼這幾個品牌他們到底有著甚麼賴以生存的秘訣呢?他們都有著一個共同的名詞:「速食時裝」。今天我們將介紹一下我們都耳熟但不能詳的西班牙品牌——ZARA,了解ZARA品牌歷史、ZARA願景,以及獨特的ZARA品牌特色。

ZARA品牌歷史

ZARA由來

ZARA的源頭開始在1975年,學徒出身的阿曼西奧·奧爾特加(Amancio Ortega Gaona)在西班牙西北部的偏遠市鎮開設了一個叫ZARA的小服裝店,1985年確立INDITEX為集團的母品牌,現是集團旗下最有名氣的品牌,且佔據其七成的銷售額。

zara歷史故事

ZARA發展故事

1988年,ZARA品牌在葡萄牙波爾圖市開設第一家海外門店,邁出了集團海外擴張的第一步。它既是服裝品牌,也是專營ZARA品牌服裝的連鎖零售品牌。如今ZARA品牌已經發展成為全球排名第三、西班牙排名第一的服裝商,設立逾兩千多家的服裝連鎖店,遍佈世界各地87個國家。2018年5月,BrandZ全球最具價值品牌榜發佈,ZARA排在了第42名,這無疑是對其存在的巨大認可。

zara發展故事

速食時裝 – ZARA品牌理念

ZARA品牌的成功無不歸功於它所堅持的時尚概念——速食時裝(FAST FASHION)。速食時裝這個現代詞彙出現於上世紀中葉的歐洲,本表示對服裝秀場設計的快速回饋和模仿。隨著消費需求的變化,服裝設計和終端銷售日益密切,速食時裝演變為時尚服飾企業對秀場的時尚設計快速反應,並以時尚、低廉、快速的獨有幾大特色主攻主流消費者的一種消費模式。這個時尚概念,正是ZARA品牌定位的一大特色。

龐大設計師團隊 – ZARA組織架構

ZARA品牌價值便是讓平民擁抱 High Fashion 頂級時尚,以設計師品牌的優異設計,卻只需要更為低廉的價格。ZARA 組織旗下擁有400餘位的專業設計師,一年推出的商品超過120000款,這是同業的5倍之多。ZARA設計師平均年齡只有25歲,這無不讓他們的產品更加貼合青年消費的時尚需求。他們以極快的速度擷取服裝秀的設計理念與最新的潮流趨勢,進而模擬仿效推出緊跟潮流的時尚單品。

極高商品汰換率 – ZARA品牌策略

ZARA品牌策略上,最不同於其它品牌的是它始終保持極高的商品汰換率。每週兩次補貨上架,三周全面性的汰舊換新,全球各店在兩周內全球各店更新完畢,這加快了顧客的回店率,建立起ZARA隨時都有新東西的重要形象。使ZARA在同類品牌中獨佔鰲頭的是其靈敏的供應鏈系統,這大大提高了ZARA的前導時間,國際品牌一般需要120天的時間,而ZARA最短只需要7天,一般為12天,將FAST FASHION的精髓應用到極致。ZARA還特有「多款式、小批量」的銷售模式,即使是暢銷模式也只供應有限的數量。多年來,ZARA的銷售只設專賣店,拒絕特許經營,實現經濟規模的大突破,造就了今日ZARA的輝煌成就。

zara品牌特色

以上對於ZARA組織結構的分析以及ZARA品牌歷史介紹,是否有加深你對ZARA歷史故事的認識?更加了解背後的服裝品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