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 Yoga】空中瑜伽注意事項:了解禁忌保護自己

練習Fly Yoga的安全要點

雖然空中瑜伽(Aerial Yoga、Fly Yoga)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大有益處,但是相比起其他的瑜伽種類,空中瑜伽屬於難度相對較高的瑜伽。如果沒有小心注意,一不小心就會令自己受傷,因此有必要在學習空中瑜伽前了解相關的注意事項和禁忌。Artlife今天就會為你詳細講解高空瑜伽的注意事項和相關禁忌。

空中瑜伽注意事項

1. 評核身體健康狀況

需要注意的是,在空中瑜伽動作中,有很多都是頭向下的倒立姿勢。如果你有血氣不足、血液循環、血壓高、腦疾等問題,必須要事先評估自己是否能無恙地完成這些動作,否則在過程中因為大腦充血而暈倒、引致傷病就得不償失。

另外,由於空中瑜伽動作的運動幅度較大,對於人的柔韌性、延展性要求較高。如果你的四肢、脊椎、頸椎有損傷、傷疾,就必須評估自己是否適合訓練空中瑜伽,不要貿然嘗試。

遇到自己做不到的動作或姿勢就坦然接受,不要勉強自己,正所謂「勉強冇幸福」。逞一時之強,得到的卻是身體受傷的結局,完全沒有必要。要記住,學習空中瑜伽是為了身體健康,不是損害身體健康,請將這個注意事項牢記於心。

aerial yoga禁忌

2. 穿著貼身、彈性高的衣服

由於在空中瑜伽中,你需要和掛布吊床進行互動,如果穿著的衣物鬆垮垮,會大幅度增加摩擦力,捲成一團,阻礙你完成空中瑜伽動作。此外,亦會影響你對空中瑜伽的整體體驗,過程中製造不必要的不適感。

除此之外,空中瑜伽是相對講求優雅的瑜伽種類。由於動作幅度較大,又有許多倒吊的姿勢,鬆垮的衣物很容易就會造成露肉過多,製造不必要的尷尬,畫面上亦不雅觀。

一般建議是穿著貼身、彈性較高的衣物,例如運動內衣、瑜伽衫褲等。這樣既有利於你完成各種空中瑜伽動作,又能保證你有良好的運動體驗。

3. 脫下首飾

另一項空中瑜伽禁忌是,如果你有穿戴耳環、手鏈、手環、戒指等首飾,請在訓練空中瑜伽前全部脫下。在空中瑜伽中,你經常性需要利用人體關節向掛布吊床借力。如果在練習時佩戴著首飾,很容易就變成傷害自己的硬物,在我們的身體、關節上造成不必要的壓迫,產生淤青。

此外,這些首飾還很容易纏住掛布吊床。由於在進行空中瑜伽的時候,我們全程凌空,不像是其他瑜伽在地面進行,不能說停就停。一旦在這個時候纏住掛布吊床,會對人體造成不必要的損傷,亦有機會損壞掛布。

fly yoga注意事項

4. 避免進食後做空中瑜伽

關於這一點注意事項,可以說得上是大部分運動的禁忌,一般建議在上堂前1-2小時內避免進食。箇中原因簡單而直觀,避免掛布在纏繞身體的時候,對腸胃造成的壓逼產生胃食道不適導致食物逆流。

5. 挑選專業導師及場地

關於這項空中瑜伽禁忌,很多人都不當一回事,請記住這句說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好好地學習空中瑜伽,專業的瑜伽導師和優質的場地、器材是必要的。

在做Aerial Yoga的時候,你必須要依賴掛布吊床,如果這個必要設備存有質量、安裝問題,在空中驟然墜地,很容易會造成永久性的身體傷害。此外,由於Aerial Yoga對學習人士的身體要求相對一般的瑜伽類型較高,再加上缺乏地面這個受力面,一旦勉強自己完成瑜伽姿勢,就很容易變成通過關節、骨頭借力。這一點是非常危險的,要記住你的脊椎經受不住創傷。因此,專業的Aerial Yoga導師從旁協助,能夠令你正確發力安全地完成有關瑜伽姿勢。所以請將這項基本的禁忌事項謹記於心,在報堂之前,了解一下場地設施和導師的資歷。